《江西省“快递进村”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解读

日期:2024-04-02

来源:

【字号:

近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西省“快递进村”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便于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行动计划》制定背景和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起草背景

一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年(2021-2024年)在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推动农村快递物流发展。2023年,中央财办、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等九部门印发了《关于推动农村流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农村快递物流发展是文件的重要内容。

二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路径。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提出,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完善城乡配送网络,大力实施“快递进村”工程,更好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持续释放农村消费需求。

三是推动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建设高水平的农村快递服务体系,实现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关键,也是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客观需要。

、总体要求

主要阐述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其中,关于发展目标提出,到2026年底,县、乡、村寄递物流体系基本建立,城乡之间流通渠道基本畅通,建制村基本实现寄递物流综合服务全覆盖,农村快递服务显著增强。

三、重点任务

《行动计划》提出了优化县乡快递设施布局、抓好村级服务站点建设、提升农村寄递运输能力等8个方面工作措施。一是在优化县乡快递设施布局方面提出加快建设县域快递物流仓储功能园区,引导快递设施与电商、客运等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支持建设农村冷链基础设施和农村冷链运输配送平台,完善乡镇快递共配网点建设;二是在抓好村级服务站点建设方面提出利用村邮站、电商服务点、供销集配点、闲置校舍、便利店等进村设站,或由便民服务点、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兜底,逐步实现具备条件建制村全覆盖,鼓励符合条件的单位按规定设立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加强业务培训,为村民提供邮件快件代收代发服务;三是在提升农村寄递运输能力方面提出鼓励邮政企业提供农村快件运输和投递兜底服务,支持农村邮政快递、商贸、供销等资源整合,建设末端共同配送体系,大力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四是在提升农村快递数智水平方面提出推进标准互认和服务互补,促进各运输方式、各物流环节有机衔接,完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的标准体系,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五是在强化产业协同支撑能力方面提出构建共建共生的农村寄递物流生态圈,支持邮政和快递企业开发“产地仓+冷链仓储+快递物流”等寄递服务产品,引导邮政和快递企业探索建设“线上线下订购+基地直采直供+邮政快递配送”等农特产品网络营销寄递服务体系;六是在促进农村快递绿色发展方面提出加强农村地区快递包装污染防治,引导邮政和快递企业新建和改造仓库、分拣中心、网点使用绿色节能产品鼓励邮政和快递企业采购使用新能源汽车;七是统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方面提出将农村快递基础设施纳入各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农村快递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纳入公共服务设施相关规划,统筹农村客运补贴资金用于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用好用足“四好农村路”、县域商业建设和乡村振兴等有关政策,支持农村快递发展;八是在明确县级工作责任主体方面各县(市、区)政府要明确具体承担“快递进村”工作部门,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对农村快递建设、维护、运营提供保障,抓好推进落实。各交通运输部门要做好邮政行业与交通运输的规划衔接和资源整合。各设区市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协调和监督。

四、组织实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宣传引导等三个方面对《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提出了要求。明确将“快递进村”工作列入全省高效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的考核指标,对市、县(区)政府“快递进村”工作开展情况实施评价。


相关文件: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快递进村”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江西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