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局召开2024年全省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工作会议

日期:2024-03-20

来源:

【字号:

近日,江西局召开2024年全省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2024年全国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企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新发展定位和“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的新发展要求牢牢把握邮政普遍服务政治属性,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初心使命,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提升监管刚性,严守底线红线,持续推进新时代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用邮需要。

会议要求,今年做好邮政普遍服务工作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普遍服务政治属性。要充分认识邮政普遍服务的重要意义,牢记使命担当,扎实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和专项工作任务,始终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高度认识、谋划和推动邮政普遍服务。二是提升监管刚性,落实普遍服务监管要求。要认真落实国家局党组“强监管”要求,理直气壮履职,动真碰硬执法,坚决守住邮政渠道安全底线,推动邮政普遍服务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要进一步完善普遍服务监督检查月通报制度,将月通报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突出问题导向,形成监管闭环。要加强机要通信监管,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建设。坚决杜绝“宽、松、软”现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的用邮权益。三是增强监管效能,凝聚普遍服务发展合力。要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快递进村”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积极争取地方政策支持,扎实推进邮快合作快递进村工作,深化交邮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加强调查研究,与时俱进丰富邮政普遍服务内涵,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用户需求变化,建立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邮需求相呼应的多层次邮政普遍服务产品体系。

会上,九江、鹰潭、新余、赣州、上饶和宜春六个市局作现场经验交流,与会代表还进行了分组讨论。

省邮政管理局机关各处室、省邮政业安全中心有关人员,各市邮政管理局负责同志,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分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通讯员:赵雅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江西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