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动快递进村 江苏新沂花木让农民鼓了腰包美了生活

多措并举推动快递进村 江苏新沂花木让农民鼓了腰包美了生活

2022年05月1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在江苏省新沂市,鲜花已经成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助力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致富的重要产业。近年来,徐州市邮政管理局依托当地鲜花产业优势,多措并举打造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2020年,新沂花木寄递业务量达1589万件;2021年1~11月,新沂花木寄递业务量突破1630万件,连续2年获评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

推进快递进村

探索共同配送

新沂是黑松盆景全国三大集散地之一,也是鲜切菊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花木销售对运送时效要求很高。起初,村子里不通快递,大把的鲜切花不能及时运出去,供给过剩只能将鲜花倒进河里,上等的花木产品卖不上价。

2021年,徐州局将快递进村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联合新沂邮政管理局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推动邮快合作、交快合作、快快合作等快递进村方式下沉,创新开展快供合作、快电合作等。

“快递进村后,花木价格成倍地增长。快递服务给产业发展插上了翅膀,给老百姓带来了福音。”徐州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当地已建成县级农村物流中心、乡镇农村物流服务站、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包括3个市级农村物流中心,46个乡镇农村物流站,153个行政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为更好推进生活快消品和农资电子商务镇村运送服务,徐州局积极推动“交邮合作”,并依托快递物流园区推动“共同配送”。“我们协调公交站场和公交车辆开展快消品的存储与客货协同运输,同时利用邮政布设在行政村的村邮站开展快递进村服务,形成了‘交通+电商+邮政’农村物流服务形式。”徐州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沂快递物流园也成立了共配中心,目前已搭建多条共配段道,优化配置人员和车辆。各快递快运企业将零散小量业务交给共配中心统一配送,实现资源共享,促进降本增效,目前每天派送量达13.5万件。

据了解,新沂快递物流园是全国首家快递物流园区,苏北地区大型快递综合服务平台,现已入驻企业26家。2021年,该物流园快递业务量达1.24亿件,业务收入4.23亿元,居徐州各县区第一位。

产业协同发展

打造品牌效应

新沂花木主要有苗木、盆景和鲜切花三种产品形态。这三种花木对快递的时效性要求都比较高,只有快递进村、快递进园、产销一体才能把产业做大。

“目前,新沂已形成唐店、高流、棋盘、马陵山、时集等花卉种植基地。我们坚持将‘寄递+花木’作为行业优势项目进行重点培育,指导邮政快递企业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创新服务模式,走进田间地头,整合驻村设点、集中收寄、专线直配等多种模式,推动花木产业发展取得良好效益。”新沂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沂局鼓励快递企业联合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渠道,主动服务农产品上行通道,促进高质量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农产品线上销售水平,全力打造具有示范性的“新沂花木”品牌项目。据了解,新沂目前已有苗木种植大户400多个,电商平台经纪人1000余人。

“目前中通、韵达等快递企业已在各乡镇设置分拨中心,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直播带货,当天的件都能当天发出。快递企业为花农提供‘一件代发、上门收件、专车专件’寄递服务,并已形成‘快递+电商平台+花木农户’发展模式,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有力促进新沂花木品牌项目发展。”上述负责人表示。

鲜花走出国门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快递出海让新沂鲜切花种出了国际范儿。

徐州在地理位置、货物运输方式上有着先天优势,不仅有着“五省通衢”之称,更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全国重要的综合性交通枢纽。近年来,徐州已初步形成以生产性物流为龙头,以铁路物流、航空物流、港口物流等为配套的物流体系。徐州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徐州国际邮件互换局项目的建成,徐州进出口邮件可从观音机场直飞全球,借助中欧班列、铁海联运,可实现“陆海空公河”多式联运,国际邮件传递时限较以往将缩短2~4天。

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优惠的政策为新沂花木的销售、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其销售范围辐射全球。据了解,目前鲜切花通过国际快递可在72小时内走进韩国、日本、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近10个国家,与其他国家的顶级鲜切花争奇斗艳。

新沂花木现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种植户鼓了腰包,农民走上了致富路,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