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局联合自治区工信厅召开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工作推进视频会

广西局联合自治区工信厅召开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工作推进视频会

2023年12月05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召开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工作推进视频会,进一步推动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推进制造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

会议解读了《促进广西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实施方案》,通报当前广西快递业服务制造业项目库情况。上汽通用五菱、柳药集团、劲健霸服饰等制造企业代表发言,从快递业服务汽车、3C电子、医药、服装、轻工等5个领域的产前、产中、产后3个环节,分析制造业不同领域特征及需求。针对广西制造业特点,邮政、顺丰、中通、极兔等寄递企业介绍了一体化供应链快递物流、入厂物流和线边物流、分销物流、备品备件快递物流、跨境快递物流等解决方案。广西局和自治区工信厅对两业融合发展保障措施进行总结部署。

会议强调,各市邮政管理局、工信局要充分认识推进快递服务制造业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促进广西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紧密结合区域产业发展实际,合力推进工作向纵深开展,务求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一是支持快递业聚焦重点品类和环节,打造差异化服务模式,促进两业融合发展;二是各市建立融合发展项目库,完善两业融合发展项目工作台账,实现动态管理;三是培育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先行区,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做好典型事例宣传工作。

各市邮政管理局、工信局及制造企业、快递企业代表在各市分会场参会。